自然舒適的氣候


台東縱谷鹿野氣候屬於亞熱帶溫和氣候地區,全年氣候和暖、雨日少、陽光充足、濕度適宜,為本省東岸難得具有清爽宜人氣候地區,尤其本省最常見的酷熱與東北季風,均因海岸山脈的阻擋,使本區免除夏日高溫、冬季北風的侵襲,全年戶外活動均可不受影響。

年平均氣溫20.9℃,月平均最高氣溫31.1℃、最低溫21.7℃,最高溫月份為七月、最低溫月份為一月。因地屬亞熱帶,故夏季氣溫稍高。冬季一般而言,大都介於16℃-25℃之間,氣溫溫和,舒適宜人,適於做各種靜態旅遊活動發展。
每年五月至十月為最多雨期,因梅雨季及颱風季節相繼來臨,故帶來大量雨水,通常佔全年降水量70%以上;十一月至隔年四月屬於乾燥期,因東北季風帶來的水氣多被海岸山脈阻擋,無法進入本區,故降水量減少。
台東縱谷的降水日數大多出現在多雨期,每月大多為7-12日;乾燥期則多為3-6日。所以除少數月份外,對戶外活動不致於造成重大影響。本區六月至九月為多颱風季節,一日最大降水量出現於九月,達189.5㎜,另於六月及八月亦有異於平常之大量降雨。
以風向來分,本區主要有兩大風向,一為北北東風,一為南風。因受山脈走勢影響,冬季之東北季風至本區偏北轉向成北北東風,而夏季之西南季風則轉變成南風。因此,本區之主要風向係沿著台東縱谷,隨季節作南北之替換。
日照陽光比台灣其他地區較少許多,原因是與縱谷位居東西兩大山系有很大的關係,因中央及海岸山脈高大,將本區包夾於其中,以致於每天早上見到太陽之時間延後;而傍晚太陽又提早下山,使本區每天日照時間較他地區減少許多。所以使得本區雖位於亞熱帶,卻無酷熱感,此為鹿野地區氣候上之一大特色。
平凡。平房有中央山脈的屏障和綠意盎然的綠地。
平凡。平房農地西北端角落管理工作室。
平凡。平房農地最北端可眺望花東縱谷平原。
光臘,苦楝,烏桕,櫸木,青岡櫟,台灣原生樹種。
平凡。平房以青翠的綠地為藍圖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