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4月9日 星期一

鹿野新良人工濕地‧自然生態樂園

鹿野鄉瑞隆村新良人工濕地,自然生態景觀豐富多變化,是瑞隆村的觀光資源新景點。

鹿野鄉瑞隆村新良地區近卑南溪一帶原是雜草叢生,排放養豬、民生廢水的低窪濕地,97年環保署補助近4500萬元,結合生態保育觀念,興建佔地A.B兩區5公頃的人工濕地美化環境,以自然工法分層淨化流入卑南溪的民生水質,並引來許多鳥類棲息,成為鹿野觀光新景點。

人工濕地依序分層為密植、開放、密植3區,分別種植香蒲、蘆葦、大王蓮等挺水植物,及水蘊草等沉水植物以阻絕污水。因佔地廣大、依山傍水,加上水生植物豐富,經常匯集各種鳥類棲息,紅冠水雞、小鷿鷈、翠鳥、花嘴鴨、綠頭鴨、小白鷺經常出現在新良人工濕地。
但新良人工濕地,在八八風災時受創嚴重,卑南溪河床暴漲溢過堤防,大量淤泥石頭衝入濕地,受創嚴重。經過一年多來的修復管理,溼地裡的自然生態已自然恢復生機。
往新良人工濕地,經省道台 9 線南往北往瑞源方向右轉,過大橋後右轉沿防汛道路走,不到3分鐘就可抵達,如果從瑞源村落走,要繞過大片田野才能到達,大多是產業道路,容易迷途。








 八八風災時受創嚴重,經過一年多的整理,加上大自然的修復能力,已慢慢恢復生機。

 生態蓬勃的新良人工溼地,已恢復往日的綠意,野鳥也相繼回到棲息的天堂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