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1月8日 星期四

香蕉串上的枯葉蛾

『枯葉蛾』休息在香蕉上,像極了香蕉串上的落葉。

夜行性。觸角雙櫛齒狀,雄蟲櫛齒較長。成蟲口器退化,不再進食。體型粗壯,中至大型,斑紋大多類似枯葉。枯葉蛾科全世界約有1400種以上,台灣目前約有32種。

枯葉蛾科是中等至大型的蛾類,體軀粗狀,被厚毛,翅厚肩葉發達,靜止時形似枯葉狀,由此而得名。雌雄觸角均為雙櫛齒形。雄蛾通常略小於雌蛾,比較活潑,有較強的飛翔能力。眼有毛,喙不發達,下唇鬚較長,向前突出如喙。足多毛,翅普通或很大,缺翅疆。幼蟲大形,多毛,俗稱毛蟲,胸部第二和第三背板上具有深藍色閃光的毒毛(觸人肌膚引起腫痛)。化蛹前幼蟲吐絲結成堅固的繭,蛹居絲繭內,因此亦有人稱之為繭蛾科,幼蟲的顏色和成蟲翅面的斑紋變化較多。卵平滑,球形或卵形,常在枝梢或針葉上產卵成塊狀、帶狀或頂針狀,有的蓋以膠質或鱗毛。本科已知1400種以上,分布廣,尤其熱帶地區更為豐富,本科大都是森林和果樹的害蟲。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