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月5日 星期日

平凡。平房的常客領角鴞

再度驚艷朱鸝近距離邂逅後,昨夜再次聽見熟悉的『烏~烏~』的叫聲,本能反應拿起70-200mm的鏡頭,緩步輕聲的走進林子搜尋,幸運10年來最近的距離(3公尺的樹梢)拍攝到領角鴞,並和牠對望了好久好久!

領角鴞 Otus bakkamoena
中小型貓頭鷹,眼睛為橙紅色,體長約19~25公分,翼長約17公分,尾長約9公分,通體灰褐色,密布淡褐斑紋,有一對豎立如耳朵的角羽,和不甚明顯之黑色蟲蠹斑。後頸有黃土色斑,翅膀的飛羽具有若干濃色闊橫帶。顏盤灰黃色,有不規則之黑色斑紋。尾羽灰色,有暗褐色橫帶,尾下覆羽灰白色,有黑色細斑。其胸、腹底色灰褐色,具有箭簇狀斑紋,腹部中央白色,腳趾部分沒有羽毛。
領角鴞棲息在1,200公尺以下低海拔的闊葉林中,是臺灣海拔分布最低,且生活環境最接近人類的鴟鴞科鳥類,是典型的鄉土鳥種。然而在非繁殖期,可在更高的山區發現其蹤跡。領角鴞相當能適應人類改變過的環境,在果園、檳榔園都有繁殖記錄。資料來源『台灣國家公園』。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