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4月22日 星期三

五月中旬,平凡。平房美麗的光臘樹,推開了獨角仙的季節。


獨角仙由背部開始破蛹而出,稱為羽化,剛羽化的成蟲身體是軟軟的,背部的鞘翅仍是較淺色,而翅膀會逐漸收入鞘翅。成蟲會留在地下蛹室大約兩個星期,稱為蟄伏,然後身體及鞘羽完全堅固硬化後,成蟲便會翻開泥土,爬出地面。雄性獨角仙不含觭角體長約4-6公分,雌性則沒有角,約有3.5-5公分。獨角仙雄蟲能拉動比自己重10倍的東西。獨角仙成蟲有趨光性,喜愛吸食樹液,尤其是光臘樹(別稱白雞油)的樹液。雄性獨角仙為了爭奪配偶、食物及地盤等原因,會進行攻擊,如果遇同類的雄性,經常以觭角互相攻擊,插到對方的腹部下面,然後猛烈地把對方剷飛。
野外的獨角仙成蟲約可生存約1至2個月。獨角仙交配季是在每年的6至8月底,深秋時在野外偶可見到尚存的雌性成蟲。而人工飼養的獨角仙壽命可長達3個月或以上,一般以水果或昆蟲果凍餵飼。



光蠟樹為木犀科常綠半落葉喬木,樹皮灰白色,幹上留有雲形剝落痕跡。因其材色具有油蠟色澤,材質堅軔優良,很類似雞油,但顏色較白,所以又名為「白雞油」(台灣櫸)。葉為奇數羽狀複葉,葉對生,羽狀複葉先端漸尖銳;葉小光滑全緣,秋天葉片會轉黃。花序明顯,花黃白色,圓錐狀花序。果為翅果,果形狹長呈片狀生長,成熟時褐色。樹形優美,適合作為庭園樹、行道樹。臺灣光蠟樹樹姿優美,結果期時一個個長線形的翅果掛在樹上隨風飄曳,令人賞心悅目。樹液則是獨角仙成蟲喜愛的食物。(以上資訊節錄自維基百科)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