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3月4日 星期六

上天美麗的恩賜。紅藜

台灣藜學名Chenopodium formosanum , 英文名:Red Quinoa)為莧科藜亞科藜屬之台灣原生種植物。傳統稱為紅藜,於2008年12月正名為台灣藜,是台灣原住民耕作百年以上的傳統作物,布農語稱為mukun,排灣語稱為djulis或tjulis,卑南語稱為duli,魯凱語稱為baae或ba'e,阿美語稱為kowal。[1][2][3]其為一年生草本植物,植株生長強健、耐旱性極佳,而其中的穀粒被稱「料理界的紅寶石」,由屏東科技大學食品科學系教授蔡碧仁教授提名[4]。因為現代人對健康養生越來越重視,所以開始在非台灣原住民帶推廣,聯合國也在2013年命名為「國際藜麥年」。資訊摘錄自維基百科,自由的百科全書



在台灣,紅藜為原住民傳統的糧食作物 ,多與稻米、糯米或芋頭共煮,成為粽子、竹筒飯,或供作釀造小米酒之用,而非原住民也開始把它與麵粉共煮,成為烘培和餐飲料理。目前在屏東(瑪家鄉)、臺東花蓮地區原住民有栽種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