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1月18日 星期五

秋冬最熱鬧的紅嘴黑鵯和苦楝果實

秋冬兩季,苦楝果實成熟飽滿,紅嘴黑鵯總是群聚覓食準備過冬。


紅嘴黑鵯喜歡喧鬧,叫聲嘹喨又富變化十分吵雜,經常組成喧鬧吵雜之鳥群,在山林覓食、飛行。主要食物為果實、昆蟲,喜歡群聚活動,常停留在高大喬木或枯枝上,或孤立在樹梢上。園區苦楝在秋後果實飽滿,總是吸引大群紅嘴黑鵯群聚嬉鬧,非常熱鬧。

苦楝株高約10-20 m,樹冠傘形,樹皮呈暗灰色。葉為2-3回的奇數羽狀複葉;小葉對生或互生,3-4 對,卵形或披針形,全緣或有鋸齒,基部不對稱。圓錐花序大約和葉子同時長出,腋生;花淡紫色,小形,有特異的芳香,花萼鐘形5深裂,花瓣5枚,雄蕊10枚,紫色。

苦楝在臺灣原住民傳統生活中保有相當重要的份量,台東的卑南族人稱之為『 gamut 』,意思指的是具有香氣的植物。祭師們為喪家除穢時,會手持苦楝花並用手指劃過鼻頭,祈求新的一年帶來新的好運。阿美族人和排灣族人都稱之為 『vangas』,阿美族人以苦楝花開為春天到來的指標,如同西方的報春花。

春季的苦楝在三四月間開花,呈淡紫色,稍有香氣,非常雅緻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