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2月19日 星期日

順走山里部落裡的山里車站

山里車站位於台灣台東縣卑南鄉,為臺灣鐵路管理局臺東線的鐵路車站。

花東線鐵路原為0.762公尺寬的輕便鐵路,後來擴寬為1.067公尺,即為現在的窄軌鐵路,又因為縱谷部分路段坡度大而改線,同時裁撤嘉豐、初鹿、賓榔三座車站,並於民國71年6月27日成立山里站和卑南站﹝現今的台東站﹞。乘著火車沿著鐵道路線,看見山海擁抱的福爾摩沙,這種旅遊型態可以欣賞窗景變換之間的樂趣,能夠快速的將美麗記憶儲存在腦海裡。下次當火車行駛到山里時,試著把睡意拋下,書本放下,耳機拿下,仔細的欣賞這一段平靜山里部落的臺灣美景。
山里車站外觀相當迷你,由粗曠的白色牆面所組成。車站旁有許多部落住民開墾的一大片鳳梨田,讓鄉間農業氣息充滿寧靜而緩慢的迷人魅力。在這裡,幾乎看不到任何乘客候車,也不提供售票服務,若要搭乘須上車候補票,每天僅有七班普快車停靠,多為當地學生通勤搭乘。因鐵路雙軌化工程尚未完成,花東縱谷線列車多於此交會,也是進入台東站前,最後一個交會列車的車站。
山里站經常見等待會車的情形,在幽靜的山谷裡傳來怠速的引擎聲,有種時空暫停的感覺。
山里車站外的花架,盛開著年節至今的炮仗花。
穿過隧道乍現光影後的山里車站,有種遺世獨立的幽靜時空,一切步調似乎暫停在眼前。
疾駛過的自強號,引擎隆隆聲劃破幽靜的山谷。
看見車尾逐漸遠去,山谷裡的山里部落,再度恢復寧靜安詳。
試著走近山里‧山裡民宿拜訪 Grace ,走在部落的小徑讓人緩慢了起來。
山里山裡民宿主人 Grace 承租台鐵舊宿舍,改成個性鐵道民宿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