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5月12日 星期日

請原諒莫氏樹蛙鳴叫聲

平凡。平房的生態環境自然豐富,請原諒這群綠色小精靈的天籟,可能打擾您的睡眠。

莫氏樹蛙生態廣泛分佈於全省,由北到南從低海拔的樹林、果園、開墾地到兩千多公尺高山針葉林,都可見到牠們的蹤跡,是台灣分佈最廣的樹蛙也因為是台灣特有種,所以曾被列為保育類,但在2008年因族群量日趨穩定,因此降為一般蛙類。莫氏樹蛙的繁殖期隨地區而有所不同,但以春天比較多。
牠們是綠色的中型樹蛙,體長約4至6公分。有些個體的背部還帶有一些小白點,腹面及側面散有黑斑點。大腿內側呈鮮豔的橘紅色或淡橘色。這是一種生態保護色,驚恐逃竄的時候兩腿一伸,露出紅色色塊來恐嚇攻擊侵略。台灣北部及東北部一般在春天及夏天繁殖;中南部在夏天及秋天產卵;東部花蓮地區是在冬季;潮溼的山區例如溪頭,則終年繁殖。平常住在樹林裡,繁殖期時才到水邊活動。繁殖期的時候,雄蛙常在落葉底下挖一個淺淺的洞藏身鳴叫,也喜歡躲在水溝旁邊的石縫、鬆鬆的土堆或草根處,有時也會爬到樹上高歌。雄蛙有單一外鳴囊,叫聲響亮,如同火雞叫般的一長串,呱,呱呱呱呱呱。雌蛙受雄蛙叫聲吸引,主動接近雄蛙形成配對,偶而也會出現一隻雌蛙同時和多隻雄蛙交配的情形。卵塊是白色泡沫狀,直徑約八公分,常產於植物根部或爛泥堆中。蝌蚪大型黑色,身體橢圓形,尾長為體長兩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